loading...

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

2009‧夏‧蘭嶼‧飛魚‧拼板舟 Day4 - 拼板舟、地下屋、飛魚、海燕窩



好像仙境一般。


誰能告訴我,為何羊羊要一直往高處爬? 可愛的狗狗!


情人洞,很壯觀,漂亮 又再次體驗野銀冷泉之美


一定要吃這個阿泉伯海燕窩 真的是一個老阿伯在賣,好喝!


蘭嶼之行快結束了,趕快介紹一些還沒介紹的蘭嶼特色。


拼板舟

達悟拼板舟的船身,大船是由27塊板子組成,小船是由21塊板子拼成,每塊板子都按照它所在的位置及功能差異來選擇不同的材料,船身的不同結構分別由不同木材的拼版所組合。 (來源:蘭嶼資訊服務網 亞美的拼板舟)


這是台東航空站裡面裝飾的拼板舟 這是船屋,就是拼板舟的『車庫』


看到上面這艘船,就會聯想到蘭嶼,還記得三個著名的圖騰吧(船之眼、人形紋、波浪紋)。
一般我們看到這種船,都會叫他『獨木舟』,但是他的正確名稱,應該是『拼板舟』 。

傳統的蘭嶼人出海捕魚,全是划拼版舟出去的,因此拼板舟對他們來說,是很重要的。
不僅製作過程中,有很多習俗要遵守,連製造完船,都還會有很隆重的下船儀式呢! 
 

地下屋

達悟人因應蘭嶼島上特殊的氣候及環境(高溫多雨、多颱風)就地取材,發展獨特的半地下屋建築。目前只有野銀部落傳統地下屋保存較完整,朗島部落亦保存少數原始住宅,其外型為高約1.5公尺,砌石成牆,以木材為樑架,茅草或鐵皮做頂,鑿地而建之建築物。 (來源:蘭嶼民宿旅遊網 | 傳統地下屋)
 

地下屋,屋簷快跟旁邊的地面一樣高了 地下屋前面的靠背石


飛魚


是一類具有滑翔能力的魚類。體態修長,但稍稍側扁,長度一般為45厘米。吻短,口小,眼大。胸鰭發達如翼,腹鰭也比較發達,尾鰭的下葉要比上葉長。由尾部迅速擺動,可達到極大的速度,然後躍出水面,張開胸鰭,可滑行百米以上的距離。(來源:維基百科 )


飛魚飛阿飛~~ 煮熟的飛魚,插翅難飛

(圖片來源:台灣魚類資料庫)


每年的二月到六月,是蘭嶼的飛魚祭(飛魚季)。
如果在這個時候來蘭嶼,不僅可以吃到新鮮的飛魚大餐,還可以體驗一下難得的飛魚祭喔!
感覺很不錯耶,以後有機會再來蘭嶼的時候,我一定要在飛魚祭的時候來!



在蘭嶼的最後一天,主要就是把沒逛完的一些景點逛一下,
買個紀念品,就差不多要回家囉!!
這次的蘭嶼行,真的是大成功,日子過得既悠閒,又自在,還有藍天、白雲、飛魚、拼板舟、地下屋、冷泉、天池、浮潛。
真的超棒的啦,推薦給大家,蘭嶼。

想要知道更多漏網消息,可以看一下 uno 的這兩篇:

【旅遊】2009夏‧蘭嶼水好藍Day4─情人洞
【旅遊】2009夏‧蘭嶼水好藍Day4─再訪野銀冷泉


2009-09‧夏‧蘭嶼Day4



延伸閱讀:

2007。蘭嶼的拼板舟 from o(.〞.)y 只是想和您說說話
蘭嶼的神話~~飛魚祭 from Joeshyu 's Blog
達悟族傳統建築地下屋 from 我是謝小葉 



1 意見:

前陣子無名不給CSS...好久沒來逛你們網誌...有空我一次爬完...祝安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