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

[讀書筆記]領導的黃金法則


許多人貢獻了本書的領導黃金法則。
本書有一章叫做〈除非很多人希望領導者成功,否則他很難成功〉,這句話對我而言是完全正確的。
俗語說:智者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,更有智慧的人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,但最有智慧的人,是從別人的成功中學習。
今日我站在許多為我生命大大添加價值的領導者肩膀上,明日我希望你能站在我的肩膀上。




第2章:自己才是最難領導的人
領導的意義不是一馬當先搶著跨過終點線,乃是帶人跟你一起越過。
為此,領導者一定要刻意放慢腳步、與團隊共進退,號朝更多人協力完成願景,並鼓勵他們大步前進
如果你將他們遠遠拋在腦後,你將作不到這些。


第3章:關鍵時刻決定你的領導力
每天要做的12件事:

態度:每天選擇並表現正確的態度
優先次序:每天決定並作重要的事情
健康:每天瞭解並遵循健康指南
家庭:每天照顧家人並保持聯繫
思想:每天操練並陪養好的思想
承諾:每天適當地給出承諾並信守承諾
財務:每天賺錢並洽當的管理金錢
信仰:每天加深並實踐信仰
關係:每天投資在穩固的人際關係上
慷慨:每天實踐並學習慷慨
價值:每天持守並實踐好的價值觀
成長:每天尋求並體驗成長



第8章:領導者的首要責任是定義現實狀況

1.主宰你的命運,否則別人會來主宰
2.面對當下的現實,而非過去的、或你希望的現實
3.坦誠以對每個人
4.不要管理,要領導
5.在你不得不改變之前就先改變
6.如果你沒有競爭優勢,就不要競爭



第10章:別送你的鴨子去老鷹學校
1.你把誰放錯位置?
騰出一些時間,評估每個部屬的天賦,也聊聊他們的熱情、希望與理想。如果你不瞭解他們,你不可能把人帶好。

2.你是否該放一些老鷹去翱翔,放一些鴨子去游泳?
承認他們的天賦、幫助他們發展長處,讓他們知道如何貢獻這個組織。

3.你知道有潛力的領導者長什麼樣子嗎?
優秀且有潛力的領導者有下列的特質:

適應性:迅速適應改變
洞察力:瞭解真正的問題
觀點:撇開個人的優越地位看事情
溝通:連結組織裡各個階層
安全感:不從位階認同身份
僕人心態:無論什麼事,該做就做
足智多謀:找出有創意的方法,把事情完成
成熟:置團隊於自身之前
持久力:長期保持品格與能力一致
可靠:在緊要關頭靠得住



第11章:專心在最重要的事情
1.什麼事佔據你的時間
記得,你的時間應該花在必須做的事、可以得到高回報或有高獎賞的事

2.你專注在你所善長的是嗎?
成功的人專注發揮長處,而非改進弱點。

3.你進退維谷嗎?


第12章:你最大的錯誤是不去問你犯了什麼錯
每次我得不到想看的結果,就勉強試著壓下怒氣,反省自己是不是問題的一部分
我自問三個問題:我把目標講清楚、說明白了嗎?我給他們足夠的時間與資源完成工作了嗎?我給的訓練夠了嗎?

我發現十次中有九次,我和我的人一樣,都是問題的一部分。
我們要能夠承認失敗並負起責任,才能走向下一步。
你的組織裡需要有人拍拍你的肩膀說:
『這是最好的方法嗎』、『慢一點』、『想想看』,或者『我們的目標值得去殺害或傷害別人嗎』

團隊間還是得營造出向上質問的氛圍,才能培養出在三檢查的習慣。


第13章:不要管理你的時間,而是管理你的人生
24小時就已經是我們能得到最多的時間了。你不能管理你的時間,那你能做什麼呢?
就管好你自己吧!善用時間事最能區別成功者與其他人的指標。成功者明白時間是世上最寶貴的資產,
他們也知道時間用到哪裡去了。他們一再分析時間用法,並且會問自己:『我好好利用了嗎?』

第14章:不斷學習才能不斷領導
有益成長的環境是什麼:

別人跑在你前面
你不段面臨挑戰
你的眼光焦點在前方
職場氣氛是肯定的
你經常必須離開你的舒適區
你清晨醒來時滿懷興奮
失敗不是你的敵人
別人都在成長
人們可望改變
成長有法可循,備受期待



第15章:在困難中才能看出真領導者
領導的目的就是帶他們到憑一己之力去不了的地方,要激勵他們勝認自以為作不到的事, 並共同成就唯有團隊合作才能完成的大計。
領導者要作到一點,就必須愛他的跟隨者,與他們親近。
然而,有些時候領導者必須前進,再為得到眾人認可之前就勇敢邁進。
領導者如果凡是需要眾人認可, 反而對他無益。
身為領導者,如果我只想讓所有人皆大歡喜,最後反而會導致人心散換。
領導者必須終於願景、終於群眾,即使這麼作不受歡迎。
這是領導者的重擔之一。


第16章:辭職的人想離開的是人,不是公司
員工會開除怎樣的上司呢:

1.人們離開貶低他們的人
2.人們離開不值得信認的人
3.人們離開無能的人
4.人們離缺乏安全感的人

留住人心的竅門:

1.我為自己和別人的關係負責
2.我會在部屬離職前作個訪談
3.我高度重視和我一起共事的人
4.我把信用列在領導單首位
5.我認為我的心裡健康能為人們打造一個有安全感的環境
6.我維持虛心受教的精神,也持續培養我對個人成長的熱情



18章。會議成效良好的秘訣是會前會
會議失敗通常有兩個原因:

1.領導者沒有清楚的議程
2.與會者有自己的議程


20章。你做的抉擇,造就了你
三個支配我辦好領導角色的關鍵抉擇:

1.我給自己設定的標準比別人的要求高
2.幫助別人比取悅他們更重要
3.我的焦點放在當下



本書的詳細資料:
# 書名:領導的黃金法則(Leadership Gold)
# 作者:約翰.麥斯威爾
# 譯者:章世佳
# 出版社:天下文化
# 出版日期:2008年06月06日
# 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862161449

領導的黃金法則(Leadership Gold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