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

[讀書筆記]這小子,讓川普讚嘆!21歲,12家公司,帶種世代的創業法則


對於創業議題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找這本書來看一下,
大推!

 


一、勇往直前
要成為創業家,有一件事是一開始就得知道的:
如果想成功,你必須勇往直前,最求你想要的東西。
當你勇於追尋夢想,傑出的企業界人士也會因此更敬重你。


起步階段的三個原則:
1.你必須相信自己
2.你必須相信你販售的東西
3.當你尊重自己,自然就會心懷敬意地對待他人

有時人們會把銷售視為一門窮追猛打、狡詐或耍手段的藝術。事實上,情況恰恰相反。
最頂尖的業務員都是把心力集中在發問和傾聽,而非追著人們賣東西。


二、從小規模起步
創立一項事業,從小規模起步一直是我最大的優勢。
當你是從小規模著手,你就會用正確的方式做事,
因為你別無選擇,非得如此。


這是所有創業家都要整握得基本原則:你不只是在建立一家公司,也是在拓展一個由潛在顧客組成的社群,
無論那是你家附近的社群、網路社群,還是一個遍佈全球的社群。
你必須能找到你的核心社群,並且從中得到滋養,不斷成長茁壯。

試著想一些在起步階段只需要最少現金投資和最少廣告支出的點子,尤其是在創辦自己的第一項事業之時。
找到一樣營運成本很低、但能博得好口碑的事業,你就能在創業之路取得先機。


三、讓金錢為你效力
剛創業的人,往往誤以為創業的目的就是賺錢。
你所賺的錢,應該是你達成夢想的工具;
當你審慎掌控金錢,錢就會照料你,讓你的生活更自由。


剛創業的人,往往會犯下這樣的錯誤,誤為創業的目的就是賺錢。
然而,金錢本身只是工具,而非目的。一開始,金錢是協助你打造和拓展事業的工具。
等到事業起步且開始運作,金錢就成為累積財務保障和退休基金的工具。
重點在於,你所賺的錢,是用來達成夢想的工具-唯有當你能掌控金錢,你才能實現夢想。
如果你審慎用錢,你手邊的錢就會照料你。如果你沒能這麼作,就會成為金錢的奴隸。


四、好點子無所不在
如同巴菲特說的:『從自己熟知的事物著手。』
獲得絕佳構想的最好方式,就是從親身遭遇的問題出發,
然後問自己:可以怎麼作,來解決這個問題?


向團隊傳達清晰且完整的訊息,是何其重要的事。
如果我沒有把顧客的需求明確轉告設計師,設計師可能就會在腦海中形成一幅和我想像中截然不同的圖像。
我也學會,在單獨行事時要完全掌控自己的時間事非常容易的,而一旦和團隊共事,
就必須一絲不苟進行管理,以避免錯過交件的期限。

有時候,我會提出一個構想,但最終卻基於某個理由,認定這個構想在此客就是行不通。
如果要讓構想變得可行,或許還需要一些進展。
我的建議是,為這些『此刻還不可行』的構想建立一個檔案夾,然後定期回顧。
某個在此時似乎不太可行的構想,並不表示未來在某個時間點上,就不可能變得大有可為。


五、求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
你可以做到讓工作和生活取得正確的平衡。
分清楚工作和生活的界線,有助於讓所有事情井然有序。
要知道,成功可能轉瞬即逝,朋友和家人卻是永遠的。


我早已習慣記者問我關於我各項事業的一切,因此我可以迅速填答申請表上的所有問題。
我根本不必臨時抱佛腳,拼湊他們想要的特定資料 - 我早已養成習慣,總是隨手編輯和更新所有事實、數據和摘要。
在經營事業時,掌握公司的現況是很重要的。


六、與優秀的人為伍
好人才是事業成功的關鍵。
與最優秀的人共事,
比讓他們為你的競爭對手工作好太多。


生意的構想,有的是源自於偶然間碰上一向很棒的產品,有的則是來自於發現市場上一個明確的需求。
第三個發掘好構想的方法:留意別人作不好的東西。

好人才是關鍵。與最優秀的人為伍 - 與最優秀的人共事,比讓他們為競爭對手工做好太多了。

創業家遲早都要學會的商業課 - 而且越早學會越好:你不可能一手包辦所有事情。


七、你就是品牌
你可能認為人們是在購買你的產品或服務,
但他們所購買的,其實是你本人。
成功的商業人士,往往本身就是品牌



八、別害怕談判
理想的談判,永遠都是雙贏的局面。
有時候,無論歧異多麼嚴重,或是成功機會多麼渺茫,
你都必須站定立場,堅持不讓步。


九、如何做出困難的抉擇
終究,你在追尋的是你自己的路。
走自己的路,有可能會使對你很重要人感到失望。
越是艱難的抉擇,對你人生的影響可能越大。


創立事業本身就是一連串的抉擇。有時候,要作決定還滿簡單的,只是偶而會變得非常艱難。
而最艱難的抉擇,往往就是決定你最終路徑的關鍵。
你有多成功,取決於你所作決定的品質。在做決定時,你不一定會清楚自己是不是做出了最好的抉擇。
事實上,在做決定的那一刻通常是『無法』得知的。但那是你自己的決定,不是別人的。
你在做出決定時所抱持的信念,以及你對它的貫徹,長期下來將會形塑你的事業,以及未來人生的品質。


十、因應變化,才能生存
好生意的藝術就是:
一隻眼睛盯著永恆不變的核心原則,
另一隻眼睛留意不斷變遷的商業環境。


當你觀察到收入的成長趨緩時,你必須做以下兩件事之一:設法創造額外的收入,抑或立即削減支出。
然而,一般公司最常做的卻不是這些,反而是試圖要『以自己的方式成長』,以擺脫財務的困境。
問題是,如果你的基本營運模式有缺陷,你就無法走出一條成長的路。唯一會『成長』的,就是你的虧損,
而那正式許多網路公司在那些年裡所做的事情。

經常留意最新的趨勢,瀏覽其他成功的網站,並思索別人是怎麼賺錢的。

我向來都很審慎地選擇我要宣傳的公司。我想確保每次我出現在媒體上,都是在傳達一個很棒的商業概念,
而非只是憑藉我的年輕。


十一、尋覓良師益友
有效的人脈關係應該是雙贏的。
我總是期許自己對一段人際關係的付出<
能夠多於我的獲得。


『每個人都會想跟他們喜歡和信任的人買東西。聽好,要成為他們的朋友』


十二、每天學習新知
沒有不斷的學習,就不會有持續的改善。
願意每天學習新事物的人,
不只是能在商場上成功,作任何事都會成功。


企業家之所以成功,是因為:
1.他們知道如何識人,而且待人很好;
2.他們懂得基本的商業概念;
3.他們願意冒險,而且會從錯誤中學習;
4.他們會和員工追求一個共同的目標;
5.他們很了解所處的產業。

最珍貴的教育,也就是商業上獲致成功不可或缺的那種教育,只可能來自一個地方:那就是你的親身經驗。
我自己的成就,與其說歸功於任何一種知識,不如說是來自下列三個方面的教育:
1.我願意努力工作。
2.我會貫徹執行我的創意。
3.我願意接受失敗。


十三、善用媒體的力量
雖然人們越來越不信任媒體,但新聞終究是新聞,
媒體曝光就是一種口碑。
口耳相傳,才是最強而有力的一種廣告。


一旦推出這個全新的市集,就必須讓他看起來像是一個人們可以信賴,願意來從事交易的地方。
我們不可能讓開張『頭一天』的『第一位顧客』在進入網站時,只看到空空如也的店面。
如果你的潛在顧客來到一個空無一物的網站,誰會在這裡拍賣或交換東西?

『你能作到最棒的事,就是研究調查。你最好知道你的競爭對手是誰,你必須知道每一個競爭對手的一切』


十四、堅定自己的信念
我並不是第一次面臨這種機會難得,
卻又夾帶著重大風險的兩難局面。
在這種情況下,我從來不曾陷入難以抉擇的掙扎。


要成為一向值得挹注的投資計畫,顯然你的營運計畫提必須看起來確實可行,不但要經過縝密的思考,所有的規劃和預估也都必須非常謹慎和詳細。
而且,最好還能有證據證明創業的概念已經在真實世界中奏效,至少是小規模的成就。
不過最重要得是,創投資本家想知道:向他們爭取資金的公司,以及公司經營者,確實能創造出『好口碑』。

當我在與人對話時,我都會看著對方的眼睛-尤其在推銷產品或觀點時。
我的目標不是要威嚇,而是要『建立人脈』:我很清楚,唯有透過直接的目光接觸,
我對自己販售的產品或構想的信心,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。

不要讓短期的獲利,遮蔽了長期的目標。


十五、從基層獲取經驗
我認為,任何想自己創業(尤其是網路事業)的人,
都應該在傳統產業的環境待上一陣子,
在實體的工作現場,汲取一些親自動守的經驗。


任何想自己創業(尤其是網路事業)的人,都應該在傳統產業的環境上待上一陣子,獲取天天與人面對共識的經驗。
我總是鼓勵年輕的創業家到實體的工作現場,去汲取一些親自動手做的體驗。
無論你從事的事哪一種類型的行業,所有的行業都必須回歸到『瞭解人』這件事。

如果你是優秀的人才,就不會被埋沒,尤其是位階比你高的優秀人才,一定會注意到你。

作你認為應該做的決定,充分行使你的職權。

無論你銷售的產品或服務是什麼,你真正的任務是協助人們排除他們的所有障礙。

關於管理人員這件事,我學到最有效的幾個經驗就是,再沒有別的方式比提供誘因更能改善績效了。
給予願意付出額外心力的工作者一筆可觀的獎勵,你將會看見驚人的努力。


十六、切勿低估顧客的價值
我們正在迎向服務經濟的時代,
能否提供卓越的顧客服務,將決定企業的成敗。
能觀照你的顧客,顧客就會觀照你的事業。


1.絕對不要仰賴廣告
2.投資在有效的誘因上
3.關照你的顧客
4.營造一個持續追蹤的文化


十七、發揮創意,轉換過往的經驗
要讓事業成功,這個秘訣永遠有效:
找出顧客的需求和匱乏,然後以優值的產品、優惠的價格和卓越的服務,
滿足顧客的需求和匱乏。


取一個好名字,是事業誕生之際的關鍵步驟。

我之前就說過:在新事業草創起步之時,能有一份正規的工作,是讓創業家汲取經驗和訓練的最佳方式。
我現在要將這個建議進一步延伸:在傳統的業務和服務業的環境下工作,是創業家不容錯失的教育良機。
在新事業中,有太大的成長空間都是必須結合網路的威力,以及在傳統店面獲得的洞見和親身體驗。


十八、記得創業的初衷
真正的成功不在於你從這個世界『拿走』了什麼,
而是你和這個世界『分享』了什麼。
創業家的真正報酬,是發揮創造力,和正面的影響力。



十九、你想成為怎樣的創業家?
我始終相信,人要勇於追求生命中渴望的事物。
作你真正想做的事,能夠讓你真正感到快樂的事,
到頭來,你將獲得非常豐厚的報酬。



附錄:

1.找尋絕佳的生意構想。
2.檢驗你的生意構想。
3.撰寫營運計劃書。
4.為公司取個好名字,保護你的公司。
5.選定合適的公司架構。
6.找尋創業基金。
7.管理你的金錢。
8.必要時,尋求專業人事的協助。
9.為公司架設專業的網站。
10.務必研擬和簽訂合約。
11.學習銷售這像技能。
12.瞭解行銷和廣告。
13.提供優質的顧客服務。
14.善用公關公司的力量
15.像最優秀的人學習
16.善用支援系統。
17.好好經營你的人脈。
18.投資在自己身上。
19.讓錢為你效力,而非為了錢而工作。
20.持續不斷的學習。

新創公司需要多少成本?
每個月的固定支出是多少?
提供某項產品或服務的成本是多少?
你打算收取多少費用?如果你自己是顧客,你願意支付多少錢?
你會如何推銷這家公司,行銷的費用又是多少?
你能以多快得速度累積到足夠的顧客數?
如果要支應公司的開銷,你至少需要多少顧客?



本書的詳細資料:

# 書名:這小子,讓川普讚嘆!21歲,12家公司,帶種世代的創業法則
# 作者:卡麥隆.強森
# 原文作者:Cameron Johnson
# 譯者:齊立文
# 出版社:先覺
# 出版日期:2007年10月25日
# 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861340920

這小子,讓川普讚嘆!21歲,12家公司,帶種世代的創業法則

2 意見:

很棒的心得
不過好想看paddy用抒情文方式寫心得..
應該是別有一番情趣

什麼是『用抒情文方式寫心得』?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